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方水金講堂 及 方基錠講堂

方水金先生,新加坡華人,祖籍金門縣烈嶼鄉后頭村,1930年出生於新加坡。幼年僅接受啟蒙教育二年,即因戰禍失學,12歲喪父,14歲喪母,與乃姊相依為命三年,姊又不幸罹病去世,從此孤身奮鬥。

1962年,水金在新加坡獨立前一天,創辦「新加坡運業貨倉(私人)有限公司」,親任董事主席,在腳踏實地、實事求是的態度下,歷半世紀奮鬥,終能在新馬基地擁有多項企業;並擔任新加坡金門會館董事。

由於自幼失學,特別重視教育,2011年捐贈本校校務發展基金新台幣壹佰萬元,特以此教室命名為方水金講堂,作為紀念。

方水金先生其父方基錠先生(1910-1945年以前),臺灣金門縣烈嶼後頭村。後頭村山多土貧,上私塾之餘,得幫家人務農耕種、出海捕魚,生活清寒。20歲隨親戚出洋至新加坡,投靠文山聯誼社的電船,於紅燈碼頭及老巴剎一帶從事駁船業助手。當時出洋謀生的金門人,生活困窘艱辛,必須與其他籍貫和幫派人馬較勁,並非一門好行業。但他憑著金門人對駁船業情有獨鍾的精神,發奮圖強,終於買下第一艘電船。生活漸穩定後,方基錠接妻兒來團聚,讓兒女受良好教育,盼將來出人頭地。

1941年日軍佔領新加坡,雖然戰火燒毀他一生心血,方基錠仍掛念家鄉親友安危,抑鬱幾年後與世長辭。

方基錠先生雖然是位平凡的華僑,但是他的後代子孫皆事業有成。其兒子方水金在父親教導下,如今是新加坡運輸業等企業的老闆,也是方氏總會和文山聯誼會永久榮譽會長兼顧問、金門會館執行理事等。

方基錠教導有方,後代才能有今日成就。以感念方基錠一生刻苦耐勞、兼和容忍的創業精神,與栽培子女的無私奉獻,故捐贈新臺幣貳佰萬元,作為興學之用,讓中華文化薪火相傳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