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呂冰霖講堂

呂冰霖鄉親,金門下湖村人,1929年生。 1937年日軍佔領金門,年僅8歲的呂冰霖鄉親乃隨家人倉皇離開家鄉,南下印尼加里曼丹山口洋與父親團聚。其時,父親與祖父經營醬油與肥皀廠。 1941年,父親把生意擴充到吉隆坡,在那兒設立肥皀廠,呂冰霖鄉親也隨家人移居馬來亞。

翌年,日軍南下,星馬淪陷。 1945年光復後,父親舉家遷居新加坡,呂冰霖鄉親時年約16歲,在叔叔店裡工作,但他克勤克儉,積累資金,於七十年代中與友人合股經營船務公司,直至80年代中最小的女兒大學畢業後,這才結束營業。

呂冰霖鄉親幼年僅在家鄉讀過一年私塾,但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,勉勵孩子勤奮向學,九名子女均學有所成,其中五名為工程師、醫生,為國家做出貢獻。次子呂立岩鄉親亦在新加坡金門會館擔任董事,慷慨捐輸,不遺餘力!

呂冰霖鄉親早年積極參與呂氏公會和浯江公會,擔任這兩個宗鄉團體的理事多年。自商場退下來後,含飴弄孫,也多次在家人的陪伴下返鄉,重溫童年在金門的歲月!

呂冰霖鄉親的子孫們於2014年7月5日祝他和太太的鑽婚60週年紀念。為感謝父親的養育之恩,呂立岩鄉親即席獻給父親的禮物,即是以呂冰霖名譽捐獻新幣拾萬元予金門大學充作活動基金。回饋家鄉,樂育菁莪,誠為吾人的楷模。

 

瀏覽數: